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中国水协《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测定》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10
信息来源: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网站
访问次数:0

《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测定》是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发布的第一个团体标准,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是城镇排水行业绩效评估的核心指标,是污水处理工程规划设计的关键参数,也是排水行业碳排放核算的基础指标,受到住建部、中国水协乃至全行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排水行业“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绩效考核指标正式纳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和国民经济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后,部分城市政府、咨询机构、设计单位对绩效考核指标的核算方法及相关基础指标取值提出质疑,认为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应该有区域差异,有生活习惯差异,认为全国统一采用45g/(人·d)的人均日BOD5排放量并不合理。

为科学推进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的测定工作,受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了相关测定方法的研究工作,创新提出了以居民楼宇为测定对象的测定方法,并在常州某居民楼宇开展了实地测试。杭世珺总工、刘翔教授等行业知名专家对该测定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对进一步规范城镇排水行业工程规划设计和行业管理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助力国际排水行业基础数据研究具有引领作用”。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章林伟会长指出,这是中国排水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不仅是提质增效和行业考核的基础,也将会成为排水行业碳排放核算和碳减排的最基础工作。在水协“武汉共识”中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积极按照T/CUWA 10101-2021《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测定》标准,开展人均排放当量测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