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Banner>首页图片新闻
弘扬匠人精神,永葆初心本色— 记山东省劳动模范、青岛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副主任栾洪文
发布时间:2021-11-23
信息来源:省水协秘书处
访问次数:0

栾洪文,女,1968年1月25日生,现为青岛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栾洪文三十多年来扎根水质检测一线,练就了快速、准确检测水质项目及特殊水样的绝技,准确率达到100%,被国家水质监测网专家誉为水质检验“一测准”,曾连续三次获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水质检验工第一名,荣获齐鲁工匠、青岛大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被推选为山东省、青岛市人大代表。2021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岁那年,栾洪文来到了供水监测中心成为一名化验员,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从基础做起,从每一项实验做起,以高度的责任心,虔诚地对待自己检测的每一滴水,30多年来,经她之手的化验有数万次,从未出过差错,被誉为水质检验的“问不倒”和“一测准”,带领检测人员承担青岛市水源、水厂及市区90个监测点的水质检测和跟踪,和郊区县市的供水水质检测公示任务,筑起了青岛市民嘴边的最后一道防线。

为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市总工会和集团公司的支持下,2016年成立了栾洪文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成立了栾洪文大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传承文化,致敬匠心为导向,精心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及便民服务三个团队。

近年来栾洪文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训+实践”的模式,为一线技术人员搭建成长成才的“快车道”,通过“技能大练兵”“海水淡化并网研究”“送检测进社区”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更多一线员工根据自身特点参与进来,年均参与培训一百多人次,在技能实践中提升水质检测水平,培训学员在各级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住建行业技术能手、青岛市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供水安全“守门人”。

以栾洪文工匠精神引领科研课题研究。结合生产实际,充分发挥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以年轻技术骨干为主的创新团队,近年来完成了水务集团重点科技发展项目《淡化海水并入城市供水管网后对水质影响》的研究工作;联合上海同济大学开展课题《青岛市多水源供水条件下水质安全评价与风险控制研究》,深入进行供水管网输配水水质稳定性研究;参与国家住建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质安全研究所开展的水中166项新型污染物的新方法开发验证工作等一系列的新方法开发及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在创新研究中开阔水质提升品质,在服务实践中用心用情保障民生。

以栾洪文工匠精神引领便民服务团队。把安全饮水意识传递给全体市民,对市民所关心的水质方面的问题,通过实验的方式进行解读,不断提升集团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及美誉度,在服务实践中用心用情保障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