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乳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水务信息化系统同时荣获两项国家级大奖
发布时间:2021-11-26
信息来源:乳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0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公布了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获奖名单,乳山市智慧水务信息化系统获得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优秀奖及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银奖两项荣誉。

“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就是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资产、财务、人员、运营、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即通过一系列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形成以GIS为基础的“城市供水物联网”;同时利用各类信息化系统整合水厂、管网、二次供水泵房、水表、用户等水循环生态大数据,并对海量水务数据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得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水务生产运营决策,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实现智慧化管理,保障安全供水、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01着眼未来,科学布局

 通过实施主动的管网漏损控制措施,进行区域流量分区监控、水量分区定量、漏损分区评价、业务管理协同,有效提高管网漏损控制水平。

02结合实际,先进智能

 通过信息化建设先进、智能、具有乳山水务特色的水务信息化管理系统,适应城市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以应对今后管网规划设计、生产调度、经营收费、事故抢修、漏损控制、用户服务等企业科学化、现代化、精细化管理的实际需求。

03开放并行,多层统一

在系统顶层设计时,此系统框架规划设计成一个多层结构的系统。从系统的体系结构上来看,可以分成感知层、数据层、应用支撑层、应用层,从而实现多个业务应用子系统并行运行。

04动态更新,精细维护

 依托管网信息化支撑平台,把所积累的大量的供水管网编辑、施工、竣工的图件和表册资料信息化图形化,大大减少了查看及处理这些管网信息的难度,满足了管网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05普查测绘,移动可视

通过对管网、阀门、水表等供水设施全面普查测绘,形成可视化、移动化的“管网一张图”。为我市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新建管网的规划设计、以及即将建设的分区漏损控制系统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06在线监测,远程管控

运行监测系统对水厂、加压站的生产数据以及管网运行工况的压力、流量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即节省了应急反应时间,又降低了爆管漏损量,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水厂和管网的安全运行。

07有效降漏,主动控制

搭建层级清晰的分区计量体系,利用分区实时流量监控、夜间最小流量分析,实现管网漏损的可控、在控。同时,构建管网智能化运行分析决策平台,实现对管网运行情况的综合分析和智能管控,减少爆管次数,提高供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