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我省新发布10项用水定额标准
发布时间:2021-12-29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访问次数:0

2021年12月27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新发布10项用水定额地方标准,涉及煤炭开采和洗选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工业行业及教育、卫生、住宿、写字楼、娱乐等服务业,自2022年1月27日起实施。

10项定额中包括工业用水定额8项,服务业用水定额2项,涉及76个行业类别、254个用水定额值。截至目前,山东省级现行有效用水定额值1607个,涉及218个行业类别,用水定额标准体系进一步趋于完善。

近年来,按照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和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山东以制定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标准体系为目标,按照分行业、成体系、全覆盖、精准化的原则和定期修订的要求,加快推进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设。本次发布的用水定额包含新制定5项,修订5项,且设定通用值和先进值两级指标,既增加了行业类别和产品种类的覆盖性,又充分体现出定额的先进性和适用性,为加强节水监督管理、保障节水工作各项措施要求落地见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推进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同时,山东切实强化用水定额的执行应用,把用水定额作为节水管理的重要依据和重要手段。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实施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核定下达用水计划、开展节水评价、节水型单位创建及节水监督管理工作中,均把用水定额作为衡量用水效率、核定用水总量的一项基本依据,切实发挥定额标准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广大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用水浪费和污水排放,从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