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营商环境再优化 供水服务再提升 —青岛市即墨区自来水公司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11
信息来源:青岛市即墨区自来水公司
访问次数:0

“过去用水报装需要十几天才能完成开通,涉及很多手续和部门需要去跑,这次仅用三天就完成报装,在自来水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比预计工期提前了很多天”在即墨区龙泉莲花山小学综合楼前,项目施工方—青建集团项目经理宋兴龙指着总水表介绍道。

今年以来,即墨区自来水公司通过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并认真贯彻落实即墨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烙入日常、落入实处。

进一步简化用水报装办理流程。将流程减少至2项,办理时限减少至1个工作日,报装手续减少到1项。“在接到用户报装申请后,我们通过落实管道位置、管网压力、管径等参数即时完成受理。为方便用户办理用水报装业务,公司积极对接即墨区行政审批局,落实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的用水报装受理工作。”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韩高超说到。

根据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落实各区市水电气外线工程涉及审批事项信息统计要求,即墨区自来水公司积极对接政务服务中心各业务窗口,落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涉路工程建设许可等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及受理单位,方便施工进程有序进行。

“日常工作中,通过引导用户使用平台办理业务,用户的用水报装申请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不需要再跑腿儿到自来水公司去当面提交申请材料,极大地节省了用户的时间。至今为止,该平台共受理办结了8件用水报装业务。”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华介绍到。

在受理工作的同时,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对新接水用户的回访工作同步进行,通过与用户的沟通及时了解需求,为用户排忧解难。

进一步提升用户办事体验。为确保用户有一个更好的办事体验,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安排客服专员对自2020年8月以来办理用水报装的10多家用水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向用户了解生产中用水方面有无新困难,将服务再延伸、细化。

积极落实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业务一网通办,即墨区自来水公司与大数据中心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对接,协调软件开发企业,参与数据接口的研发、安装及使用和维护。通过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发布数据接口,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帮助用户在房屋过户后及时实现水表户名变更,由供水企业主动服务,为新房主提供相关用水数据及水费详情,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进一步完善供水企业投诉处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将投诉处理渠道实现多样化。目前共设有11处对外服务窗口和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12345热线、区长信箱、即墨政务网等投诉平台。

在优化用水报装服务方面,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已实现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办理环节缩减为开栓通水一项,受理时间压缩为1小时,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和“掌上办”、 实行“客户代表制”,全流程跟踪管控用水报装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

此外,根据即墨区政府办《全面落实高效青岛建设攻势3.0版攻坚任务的工作方案》要求,对新落地项目及规划园区采取主动服务,提前为落地企业铺设供水管道。

下一步,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将以营商环境测评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用户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