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推广> 科技推广
国内首座处理规模达10万吨/日的超滤膜水厂
发布时间:2020-04-22
信息来源:东营市自来水公司南郊水厂
访问次数:0

国内首座处理规模达10万吨/日的超滤膜水厂

东营市自来水公司南郊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为20m3/d,供水范围西至高速路、东到广利港、北至金湖银河片区、南到农高区,辖区内敷设管道约650公里,服务面积110余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5万人。

2007年以来,公司承担和参与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水专项超滤膜处理引黄水库课题研究及示范工程推广工作,先后与哈工大、北工大、青岛理工大、同济大学及河海大学等国家重点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2009年实施南郊水厂水质改善工程,对老水厂进行了深度处理改造,采用二氧化氯预氧化+粉末活性炭+混凝沉淀+超滤膜组合工艺,建成了国内第一座10m3/d级超滤膜水厂,被评为国家重大专项工程标志成果,荣获住建部首批达标水厂。2012年实施了二期扩容工程,采用高锰酸盐预氧化+粉末活性炭吸附+混凝沉淀+超滤膜水处理组合工艺,建成了国内第一座集混凝、沉淀、膜滤于一体的10m3/d膜处理车间。2018年投产运行的南郊水厂生产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在原有工艺基础上增加了纯氧生物活性炭工艺,新建提升泵房、活性炭吸附池、反冲洗泵房各一座,净水工艺得到进一步完善。南郊水厂作为国内首家集老旧水厂改造与新建大型超滤膜水厂项目于一体的水厂,针对特定的水源,将不同的超滤膜组合工艺引入生产实践,为老旧水厂的改造及新水厂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和实践经验。尤其以新建大型超滤膜水厂,在工艺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革新,引入生物接触氧化技术,通过污泥的回流增强对原水中有机物的去除效果。近年来,先后有百余批专家及同行前来参观和交流,为推动国内膜水厂建设及管理提供了示范。

目前,公司建有总建筑面积达6500多平方、国内最大的室内水处理中试基地,集生物和化学预处理工艺、强化常规处理工艺、深度处理工艺于一体,可实现对70余种水处理工艺进行综合比选,具有CMA水质检测资质,具备检测生活饮用水、饮用净水、地表水等7个产品337个项目能力的实验室,拥有先进的水质检测仪器20余台(套)。

该工程获得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奖、国内先进科技成果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省科技进步奖、省金桥奖、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水厂一期工艺流程图

水厂二期工艺流程图